版主的事 2006-12-30 by pcchen


快樂的童年
我母親個性和我比較相似,愛玩不愛帶小孩,加上早年家境還不錯,可以請奶媽帶孩子,所以雖然兄弟姐妹四人,還煩不到她,而且公婆都不在台灣所以日子過的悠閒自由。我的童年沒人管,就在拿竹棍騎馬打仗,牆頭上高來高去度過的,我沒唸過幼稚園,靠著小聰明,唸小學時除了上課時間,幾乎像野孩子一樣都在玩,而學校考試幾乎科科滿分,老師都說我是天才,從來都沒有甚麼學習的壓力。每年寒暑假結束快開學時,老媽還會召集兄姊們幫我這個老么趕放假時需要做的家庭作業,我覺得很少有人像我能有那麼快樂的童年生活。尤其是小學到初中,其中有六年的時間是在好山好水美麗的花蓮度過的,在我一生的記憶中那一段時間的回憶是最自由和美好的。

叛逆的青春年華
初中回到台北,還是不太愛唸書,小聰明雖然還在,但許多文理社會學科需要靠背誦,加上認識了一些不太安分守己的都市少年,所以表現的每況愈下讓家人很擔心,學校師長幾乎都認為我升學高中無望。不過還好高中聯考前稍為努力了一下,還是給我擠進第二志願的師大附中,跌破一堆人眼鏡。

師大附中只唸了一年,很討厭早年那種像和尚一樣的高中生活,教官盯著學生的服裝儀容和後腦殼,好像沒像日本軍人那樣剃光頭或留小平頭的就是不良學生,一點都不尊重人生而自由平等的基本人權。所以高一的暑假閒閒沒事就去考個五專,因為聽說專科的學生生活比照大學自由自在多了。雖然沒花甚麼時間準備,可能是沒考試壓力的關係,作答很順利,一放榜居然考上第一志願台北工專,數學還考滿分。老媽一直相信我是天才,要我繼續唸高中考大學,而且高中已經唸一年了,又是那麼好的學校,放棄了多可惜。老爸則是隨我,台北工專在那個1960年代也是許多人搶破頭想進入的學校,畢業後的工作聽說又很好找。為了討厭再過兩年和尚頭的日子,便決定換個學校了。

打錯了算盤,應該說是沒探聽清楚,台北工專的學生大多是純樸的外地學生,學風和學校教官的作風更是保守,比師大附中更糟,加上遇上的兼任導師還是理個小平頭的訓導主任,入校的第一天,班上同學幾乎全部都給他半騙半強迫的入了國民黨,好像不入黨就是搞台獨似的,真是有夠倒楣。早年做學生不像現在可以大聲說出要政黨滾出校園,不喜歡也就只有虛與委蛇應付一下囉!唉,上了賊船,還得再熬五年 ....#%^@#&$@!

這段學生生涯,除了電腦課和應用力學比較有興趣,可以做為別人學習的表率和指導老師外,其他幾乎乏善可陳。唸的是理工科,卻花最多時間在研究當年最流行的存在主義,看相關文學、哲學書籍的時間遠超過本科系的專業科目,沒事就泡在咖啡屋唸課外書籍、寫作和一些同樣是怪胎的傢伙辯論自以為是的哲理。我老姊常說那時候的我看起來最有靈性,十分迷人很討人喜歡。學校裡最欣賞我的是國文的教授,作文成績幾乎都是99分以上,真的是異類 ....。

另外一項領導風騷的事就是帶著校風純樸的學生開舞會把馬子、打彈子、打麻將、....,這些在2000年代的目前沒甚麼大不了的事,在1960年代末1970年代初可是大大不得了的事,尤其是在又土氣又保守只會啃書本的台北工專。這個學校以當人出名,同班同學從一開始35名經過五年的死當、退學的試煉,準時畢業的只剩下20人,7人退學8人還需要繼續重修抗戰,我當然又是搖搖擺擺的有一些險險的靠著小聰明拿到文憑給晃出門了,又是跌破了一堆人眼鏡。對於自己的天生聰明,經常得意的有些近乎自戀。其實我還發現自己有一個比別人更佔優勢的長處,就是精力旺盛,我每天平均睡眠的時間不會超過5小時,熬夜不睡或僅睡個兩、三個小時是經常有的事,所以可以有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做別人無法做的事,對於應付期中、期末考試更是有莫大的幫助,每天晚上都在為次日的考試熬夜,可以好幾天不睡覺。這種少睡的習慣一直到現在還是如此,而且好像隨著年紀越大睡的越少。老婆常擔心我長期的缺乏睡眠會有不良的健康影響,不過到目前還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好就是了。

教官不喜歡我,我應該算是學校有史以來第一個被當掉軍訓重修的人了,還好軍訓課不必修到畢業那年,朝會升旗唱國歌又經常不到,所以沒資格考預官,只有去當兵。抽到的是野戰部隊,下了部隊才知道,大專畢業生去當兵是很受另眼相看的,反正就是被特別修理,操的胡說八道,害我差一點被政戰誘拐去專修班以脫離那人間煉獄,還好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忍還是給我弄個下士班長熬到退役脫離苦海。可說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總算讓我這少爺了解到人間到處都有野獸叢林,不是只憑一股書生骨氣就可以做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有時也得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道理。歷經近兩年沒用大腦沒有靈性的日子回家,老姊第一眼看到我就說:那裡跑來這麼一個腦滿腸肥,看起來俗不可耐的傢伙!看看鏡子,還真的看起來很俗氣的樣子,尤其是一雙原本看起來很有深度、帶一點憂鬱很有靈性的眼睛,變得膚淺、空洞的像一對白痴的眼睛。看來又得重新修煉氣質囉!

專業知識修煉的開始
我拿到的第一個工作是一家出名的工程顧問公司的機械工程師的工作,這家公司的訓練制度很好,一進去的前三個月是集中式的新人訓練,然後才加入正式的工作,有專業講師教導,講義書籍都是原文的。我學生時代雖然也是用原文書,但英文程度不是普通的爛,為了做個出人頭地的人,我便參加了徐州路語言中心的英文訓練班,每週利用晚上時間上課三次,反正就是一下班就過去,路上吃點東西,上完課約晚上9點回家,再繼續努力。為了學英文,那時我做了幾個改變:只要有原文書就決不用翻譯本,訂了一份China post改看英文報,把英漢字典改為英英字典,查生字遇到字典裡有生字生就繼續查,有時後一個生字查下來,因為不斷地衍生新的生字,常會花了超過半小時才弄清楚,當然也多學了不少生字,最重要的是不會像英漢字典一樣,有時會誤解原意而用錯地方。再加上閱讀,每晚經常都熬夜到半夜兩三點。就這樣地在語言中心唸了一年半,直到接受了另外一項新的任務到高雄支援一個石化工廠的建廠工作,才結束了這一段對我未來幫助很大的語文學習歷程。

在這一家公司呆了兩年多,一則信心滿滿,想出去闖天下,二則大型工程公司所有設計標準都已經齊全,工作人員只要會引用標準即可,就像機器裡的小零件,每個人工作範圍都蠻狹窄的,缺乏挑戰性,恰巧辦公室的對街有間石化廠商在新竹有六個新建以及舊廠擴建專案正要進行,和負責的總工程師談了一下,相見甚歡,工作內容似乎頗能獨當一面,便決定換工作了。

新的工作很有挑戰性,這家石化廠沒有甚麼自己的工程規範和標準,向國外工廠買了一些舊圖件,加上一位台肥出身能幹的總工程師便動手做了。工作內容變的很多元化,土木、鋼構、塔槽設備、管線、....。大概除了儀器、電氣另有工作人員,其他的工作都得自己做。當然就得常翻書找資料和計算公式,我比較膽大妄為,不論甚麼事,都設法自己找到相關資料完成,不去煩那位總工程師,所以他特別喜歡我,對我十分禮遇客氣。另一位工程人員則事事請示,經常被那位脾氣暴躁的總工程師罵到臭頭。以學習和培養獨立作業的能力來說,反而在這類沒標準、沒制度的地方,能獲得更好的個人磨練和成長空間。

工作本身還算愉快,不過很令人遺憾的是;很少看到一家公司的老板對員工是那麼地刻薄。員工幾乎都被要求不休假,星期日、假日還要上班,假日上一天班的加班費,大概是60元。老板每次來工廠都選在下班之後或放假的日子,要開會也都選在假日,讓人很受不了。那段時間正是我和老婆談戀愛熱戀的日子,加上我不為五斗米折腰的脾氣,所以只要是該我放假的日子,我是決不去上班的。每次看到別人的打卡單打的滿滿的,而我的總是空了好幾格,我決定要在結婚前離開這家化工廠,以免禍害到我未來的婚姻生活。

一個偶然的機會,在火車站的附近看到一家屬於某個石化集團的工程公司的招牌,便進去拜訪當時設計部門的經理,說明求職的來意。那位經理很驚訝,說是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直截了當的進門來找工作的,聊了一會兒,也是相見甚歡,便決定錄用我了。所以我在新竹的那家化工廠只工作了八個月就離開了。

我在這家新公司結婚的,主要工作是為了集團的一家位於大社的石化廠做擴建工程。公司不大,缺乏比較有系統的技術資料,也不想建立自己的標準,事事仰賴業主,工作性質有些兒像是業主說什麼就畫什麼的繪圖機器,沒什麼刺激。所以只做了三個月,就應徵到另外一家在當年最熱門的,專門做核能電廠的工程公司。

為了進行台電的核能三廠馬鞍山專案,我在高雄的辦公室呆了半年。一開始我對這家全球出名的專做核能電廠的工程公司期望很高,還聽說會對台灣做技術轉移,所以對於這份新工作的學習環境懷抱很高的幻想,結果是頗為失望。所謂的馬鞍山專案其實只是一模一樣的copy韓國的一座核能廠,圖件大多是舊圖做成的第二原圖,只是修改了工廠的抬頭而已,所以在台灣的工程人員可以做的事,頂多是做屋頂接受雨水的落水管、...等類沒有營養的工作。雖然當時管理的老外很欣賞我,要我做審核的工作,算是是比較有榮譽的感覺。不過工作內容若是沒有營養,做什麼都覺得沒意思。還好做了半年,來了一位新的工程師是從我第一個參與的建廠工作的石化工廠來的,他離職後正需要一個新的工程師遞補,和他聊了一下,工作性質似乎蠻適合我發揮的,便去應徵,隨即被錄取。算算四年換了五家工作都還滿順利的,我覺得個人的高度自信心,對職業生涯的轉換是很有幫助的。

這家新公司50%是由國外知名的石化集團,25%是由國營石油公司和25%由黨營機構以Joint Venture的方式投資組成的,1980年代在國內算是屬於薪資福利條件十分優渥的公司。新的工作是擔任技術室的機械工程師,雖然名為機械工程師,但只要是和專案有關甚麼事都得做。為了讓工作能得心應手,我排了每週的專業知識學習課程表,排程時間包括上班、下班、週末假日按表修練,內容包括電氣、儀控、土木鋼構、設備、管線、...等。除非有其他臨時的事情,否則一律按表修練。我這個人甚麼事都喜歡追根究底,不喜歡給人半路出家的感覺,每一樣事都從基礎開始,比如說電氣就從最基礎的基本電學開始,決不會一開始就去碰電氣系統的保護協調、...等,所以花的最多的時間還是在基礎科學原理研究的這一塊。那段時間我花最多的資源在購書、看書上,有人說我是身俱八大門派功夫的高手。沒養孩子最大的好處就是沒人煩,有的是時間可以專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電腦也是另外一樣令我很感興趣的事,從APPLE時代就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在電腦身上,進入 IBM PC 時代就更不用提了,早年喜歡像學生時代一樣玩程式設計,喜歡玩得很專業的樣子,為了速度快所以連最基本的輸出入都是用 Assembly 組合語言寫的,主程式當然用當年因UNIX而紅極一時的 C 語言來寫,最早一個讓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就是完成了一支專案工作的管理軟體。

在技術室呆了10年,經歷了工程師、專案組長、課長三個階段,學習的內涵以專業科目、基礎科學為主。

系統思考的開始
迎接1990年代的開始,推展自動化成為公司最主要的業務活動,我轉任到修護處的維修企劃單位發展Computerize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System 電腦化維修管理系統,簡稱CMMS,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Mainframe大型管理系統的開發和測試工作,也是我整個職業生涯轉型的開始。系統的設計工作是交給外面的軟體設計公司。做為業主的使用者,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讓設計完工後的管理系統能符合作業自動化的預期目標。為了讓考慮面向更周全,我們還到美國走訪當時有導入同類系統的母公司的工廠,參觀系統實際運作的情形。由於CMMS系統實際運作的成果非常成功,後來根據全球工廠維修技術發展的潮流,又陸續發展以運用科技產品來診斷機器劣化趨勢的Predictive Maintenance預知維修管理系統,也是成果非凡,還連續三年獲得公司內部的品質和持續改善活動的年度競賽優勝獎。

由於主管的管理工作需要,參加了不少管理訓練課程,在當年影響我的管理風格不小的該算是講究實際演練的卡內基的訓練課程。不過對我管理概念和思想影響最大的當屬1990年代初頗為流行暢銷的「第五項修煉」這本書,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它最後一項修煉「系統思考」,它教大家用系統模擬的方式去推衍重要變數未來的變化,將原先用在生態系統模擬的工具,應用到企業生存競爭重大影響因素變化的推測。當年據聞國外有許多企業的CEO執行長帶著高階主管到作者"彼得聖吉"的實驗室修煉這項技術。在台灣審訂這本書的 楊姓教授也有透過他的一些研究團隊協助本地的企業推動這項系統模擬的工作,當時有在大學工作的友人,拷貝一份系統模擬軟體STELLA給我玩,裡面還有些範例比如有名的Beer game, Lynx & Hares生態系統模擬,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生態系統模擬中,一個漫不經心的人為改變,對生態的影響卻可能是一場大浩劫,也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由於時間滯延的影響,讓許多人忽略了、在不經意中埋下未來的危機和災難。對生產大宗原物料的石化產業來說,影響營運的重大因素比如原料價格、成本、供應量、需求量...;產品價格、成本、供應量、需求量...的關係比較其他消費性產品顯得格外單純,最適合應用這項技術,它能幫助企業決定資本投資例如擴建的適當性,新的產能進入市場後的影響,大宗物料購入、售出的時機是否恰當。最重要的是協助經營者在重要的關鍵時刻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不至於為外在的假象做出錯誤的決定。到了2000年代時,還有系統業者新瓶裝舊酒,將這1990年代發展的系統模擬軟體用SEM(Strategic Enterprise Management) 策略性企業管理的名稱重新包裝向業界推銷。

我當年的職位雖然不需要做這類的重大決策,但「系統思考」的概念還是深刻地影響到我的管理模式,不論是對員工的教育訓練考核管理,對作業系統的設計,會設法避免造成短多長空的錯誤,許多管理者最喜歡做的就是尋找Quick win的解決方案,喜歡炒作短線效益,最容易犯下的錯誤就是陷入「飲鴆止渴」、「捨本逐末」、「惡性競爭」的環路,讓系統不斷地惡化,直到無法挽救的地步,還不瞭解問題發生的原因,經常歸罪於外在環境的變化、或是市場逆轉等..不可抗拒的因素,迴避錯誤決擇的責任問題。其實任何一件重大事件的發生都一定有原因的,探討問題的根源往往發現它可能是多年前一個一點兒都不引人注意的小事件,或是一點一滴的不經心的小事,經過多年孕育造成的....

「系統思考」這本書另一項讓我頗有同感的概念就是:如果把組織想像成一艘郵輪,而你是這艘船的「領導者」,你的角色該是甚麼?最常聽到人說的是船長、領航員、舵手、.....。作者認為最好是個輪船的設計師,是個能根據組織的願景、目的設計出最適合組織運作發揮整體功能,以最有效方式達成目標的策略、方法和系統的人。我認為最差勁的領導者大概就是那種從基層做起,例如工程師、業務員、採購員 ...,不論最後做到那一種領導階層,思考模式沒有成長永遠都還是在做原有的工作,也還是在做工程師、業務員、採購員 .. 的角色,無法改變思考的層次。

在修護部門的6年,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了如何發展和導入大型的管理系統,系統發展並不難,要設計的符合需求,並說服人人都愛用,導入的工作更是不容易。

大跳躍的來臨
1996年公司的獲利正處於巔峰狀態,總經理卻有感於未來市場變化的潛在危機,決定趁公司營運體質最好的情況下進行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企業再造的變革活動,並與SAP之ERP系統相結合,達成系統化及標準化的目標。歷經一年的評估、國外考察,決定於1997年一開始便以專案管理的方式進行這場變革,專案團隊是一支約1百餘人左右(20幾位全職人員、70幾位支援人員加上約30位全職顧問公司人員)的優質隊伍。我當年有幸擔任高雄廠SAP小組的負責人,管理工廠維修(PM)、庫存管理(MM/IM)、專案管理(PS)模組的導入工作,還兼任工廠維修模組的Key User進行系統發展、設定以及測試的工作。我對和我一起參與專案工作的夥伴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Work for Fun ! (工作是為了尋找樂趣)",要找到樂趣才會投入,只有更投入才會得到更多的樂趣。

1996到1997的這兩年應該可以算是我的職場生涯中最令人興奮的一段時光了。為了規劃未來專案的範圍和內容,1996年不斷地有國外的顧問進駐做訪談評估的前置作業,或許是我大嘴巴愛說話,語言能力也還可以,其他公司的同仁又避之唯恐不及,所以這些老外都喜歡找我,也讓我認識了不少新的實務上的作法。加上到菲律賓SAP學院上了一週的維修模組訓練,也走訪國外使用SAP的工廠,考察他們的作法,對企業整合性的軟體系統的了解頗有助益。這一年我唸了第二本對我影響很大的書就是 Michael Hammer 的,"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這本被視為是做企業再造的聖經,它很精闢的闡述了再造的理論和實務的作法,不但對後續專案的流程再造工作幫助很大,且一直影響了我很長遠的一段時間。

1997年一整年是我學習生涯最瘋狂的日子,很少有企業在營運狀態最巔峰時,還肯虛心地花費三、四億元做企業再造並導入ERP系統以改善公司的體質,能夠獲得全職一整年的時間參與專案,專心地投入,和眾多來自全球各地專業的顧問一起努力,真是一個機會難得幸運的事。那一年沒休過一天假,即使是下班時間也在研讀SAP光碟文件上的資料,還記得最後整合測試時,在台北的兄弟飯店住了三個多月,每天工作和研究資料幾乎都到晚上11點,只有週末才回高雄,飯店櫃台、餐廳的工作人員都成了好朋友。

專案期間另一個幸運是負責我這個團隊工作的顧問公司的顧問是個寫SAP ABAP程式出身非常專業,對系統很熟悉的專家,又有豐富導入的實務經驗,當時在台灣這類的人才是少之又少,不但對我們的工作進行很有幫助,對我個人學習這種世界級的ERP軟體幫助更大。他教我的方式很簡單也不取巧,就是教我如何找到說明書如何查詢資料,如何利用系統Navigation的功能,快速地進入相關的工具畫面分析問題,多看多做把基礎打好,一定要學會自己找資料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沒有繁體字中文說明書,所以要想學好SAP這類ERP系統的先決條件就是至少語言能力沒有問題。

整合性軟體在跨模組之間取得做法上的共識不太容易,為了配合修護作業的流程設計,其中外包工作的作業一直無法取得採購模組Key User的配合,觀念差距太大無法溝通,只好在只剩下最後三個月時,放棄使用該模組,設法另外開發ESM(External Service Management)模組,一直忙到元旦的前一晚上才解決了最後一個問題。

導入ERP系統最大的獲益,就是拋棄舊的想法,使用由專家設計的(Best Practice)最佳實務,直接引用設計流程。很遺憾地就是大多數的人都是固守舊的方式,在導入時堅持和以前的作法一樣,做了一堆客製化(customize)的動作,完全失去了導入ERP系統的效益。我最記得早先CMMS電腦化維修管理系統有170支常用報表,使用者大都要求保留,在導入PM維修模組後,幾乎全部放棄,當時有些爭議,但事後證明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SAP使用新的資料倉儲概念和分析技術,對日後管理資訊的使用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ERP系統與傳統系統最大的差別是;傳統系統偏重將現有的作法自動化,ERP系統則講究的是:如果從新來過,以現有的科技我們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偏重將現有的作法完全放棄,重新設計新的工作流程。

當時企業再造的專案包括兩個部份:除了ERP系統還有流程再造,再造部份除了參與再造團體的流程設計活動,因為盛情難卻,後來又接了「策略性承攬商管理」這個專案,因為時間資源有限且人在台北,所以我只出點子做出將眾多複雜的承攬商資源整合成少數幾家,並使用標準單價(Performance base)使用才付費的決策,交給顧問和團隊成員去操兵演練,很幸運地顧問和團隊成員都不錯,尤其是一位 蘇姓同事特別能幹,讓我後來回高雄做專案收尾時不但順利而且輕鬆愉快。這個專案的效益很好,頗受友廠認同仿傚,可以做為外包實務的典範(Benchmark)。

1998年元旦SAP正式上線後,流程改善的另一波重頭戲才開始,我們又選了一個工廠的維修人員組成先鋒團隊,重新確定損害維修、預防保養、停爐歲修以及設計新的資訊分析系統(包括成本分析和可靠度分析),除了流程系統要配合之外,尤其重要的是相關支援的技術資料庫更是需要精心設計,再做一番整理。另外為了讓技術人員能很容易從四萬多件的備品找到材料處理維修工作,集中了8位工程師領班,幫他們設計分類法和樹枝狀的BOM結構,將備品分類並建立和設備的關係,前後花了近10個月才完成較為簡易的查詢系統。

9年來我們又進行了兩次SAP 升級(upgrade),同時還完成了幾項新的SAP的系統應用;例如零配件的寄銷管理、庫存分析、採購資料倉儲和線上分析、承攬商評鑑、....等。當然對這種複雜的大型ERP系統的了解也不僅止於IMG系統設定,我個人又喜歡做比較深入的研究,除了資料倉儲分析工具自己設計,後來連交易程式都自己寫了。除了利用完整的光碟說明書學習SAP,我發現理論的基礎還是很重要的,企業用的資訊系統中龐大的交易處理最後都要進入到會計入賬,如果連基本的借貸關係都不清楚是很難深入系統設計的核心,所以利用晚上的時間先去中山大學修了三個半月的會計專班。發現理論背景對學習真的很有幫助,所以後來為了能有最新的資訊系統設計的理論背景使系統學習更為深入扎實,又在中山大學資管的在職專班混了三年,修了MIS、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庫分析、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決策支援系統、電子商務等六門課程。回到學校refrash自己是蠻重要的,外在環境的變化太快了,科學和知識的進步更是日新月異,沒有吸收新的理論背景,是很難學習到扎實的功夫,更不要說會有甚麼新的、突破性的創意產生。任職公司多年來,雖然換了好幾個單位,從未呆過資訊部門,但是交了最多的朋友,幫助我最大的,給了我最多歡樂的,卻都是資訊部門的人。另一件令人婉惜的事,就是於1996年時啟動企業再造的那位有遠見的 總經理,於專案尚未完成時便離開公司了,後繼者的作為讓專案的成效大打折扣。

網際網路的時代來臨
2000年是一個新的科技時代的開始,網際網路的功能越來越強大,商業環境的地球村化提前來臨,任何以內銷為主的的產業都面臨最嚴酷的挑戰,必須面對來自全球同業者的競爭。企業使用的資訊系統更是跳出以內部資源管理為主的ERP,改採用網路化的程式設計來管理外部資源,並將連繫通路從5x8所謂的五天八小時,擴充到7x24的無障礙空間。有人稱這樣的管理系統為eERP或是ERP II。2000年轉任採購主管的職務後,便與資訊部門合作評估未來將使用的電子採購系統以取代SAP非web化程式只能使用於公司內部的限制和困境。評估後決定導入SAP的電子商務產品MySAP.COM中的EBP(Enterprise Buyer Professional)做為新的網路化的採購平台。導入約一年後又升級到新的版本SRM(Suppliers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選用SAP公司的產品除了它算是大型軟體業的龍頭,最主要還是產品本身能與原有的ERP系統整合的好處,加上當時亞洲尚未有人使用,SAP給我們一個超級優惠的價格以鼓勵第一支先鋒部隊,讓決定下的更為容易。

21世紀的資訊系統除了網路化利用internet強大的傳播溝通功能,還有就是對除了結構化資料之外的非結構化知識的管理;這部份的內容包括文件、圖像甚至於以多媒體型式存在的文獻檔案。所需要的軟體功能除了儲存、更新和使用者的權限管理,更需要強大的搜尋引擎來管理和分享知識,所以又導入了SAP Portal做為企業入口網站的管理工具。

這次專案合作的顧問公司包括了SAP, Commerce one和 Com2B 三家,實際上應該算是SAP處理Portal的問題,Com2B協助導入電子採購和供應商adoption的工作。能參與這項專案對個人成長來說,真是大有幫助,除了了解SAP這類大型系統軟體所使用的web化的技術和開發工具,更重要的是學習到電子商務實際運用的實務經驗。

在SAP所使用的技術和開發工具,由於配合原有的ABAP發展工作台,所以不論在web化時使用早期的IAC(Internet Application Component)技術或是新的BSP(Business Server Page)技術,再加上日見流行的ABAP Object技術,使得學習的範圍越來越大,越來越困難耗時,但可以運用的路線卻越來越窄,僅限使用於SAP相關系統,在網際網路的應用流行度和應用實務,SAP的相關產品和技術似乎越來越複雜,完全背離簡單和開放這樣的新主流。雖然SAP好像也想超越但拖著舊的ABAP技術的包袱,看起來除非全部重新改寫,似乎也很難再有所突破。比較新的SAP Portal改為用外界所通用的Java平台,算起來也是某種突破吧!

返璞歸真回歸單純
為了讓自己不要陷在太狹窄的單一產品的路子裡,2005年我開始在個人電腦安裝了Java平台,研究Java技術,希望在網路化的電子商務的發展不再受限於SAP本身那些不太開放和友善的網頁開發技術。到了年底,更準備應用於個人網站的實務上,由於不想自己買硬體架網租適當頻寬的線路,便決定上網尋找適當的Hosting服務,很幸運地找到美國的goDaddy提供便宜又大碗的服務。同時我發現超過八成以上比較平價的服務平台都是使用開放性源碼的Linux、Apache、MySQL、Php,也就是使用所謂LAMP的黃金組合,這組合應該算是個人網站使用率最高的,免費的相關資源最多的。而目前Php5又已經支援我想玩的OO物件導向的技術,便決定放棄已經研究一陣子的Java,改學Php程式語言,比較起Java多樣式執行環境的複雜,Php可是簡單多了,雖然較沒效率,但硬體的速度越來越快,價格越來越便宜。以開發和使用的資源成本評估一下,LAMP組合即使不能成為主流,但至少應該也不會退流行,再說玩電腦只要夠專業,可說是一樣通樣樣通,反之亦然,一樣不通則樣樣不通。

近年來外在環境越來越不利於公司營運的模式,經營團隊又是屬於那種只會節流而不會開源,缺乏世界觀、且無法接受不同看法意見的人,使公司的未來看起來危機四伏。情況似乎每況愈下,決定放下所有原來的學習方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在離開現有的工作後,成為沒有工作平台可以用的人。2006年1月開始將重點完全放在學習在個人網站上就可以玩的技術LAMP組合,這一年我將個人網址 http://pcchen.com 上所有的網頁、留言版、簡易的搜尋功能,以新的概念,利用學習Php和MySQL的機會重新設計,發現效果還不錯,產生人氣聚集的成果驚人,2006年一年的使用率超過過去兩三年總和的四倍。印證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網際網路上的應用應該是越簡單越直接了當越有效果,使用過於複雜的技術只是浪費成本和消耗可用資源而已,對實際的商務應用毫無幫助。下一個階段應該是另一項新的挑戰和學習的開始,就是網際網路上的應用除了資訊、技術、策略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Art藝術????


後記:
與SAP 10年的相處,這個當年在製造業ERP領域叱吒風雲的龍頭,似乎也逐步走上遲暮美人的窘態。我們若以2000年為分界點,那麼上一個世紀的產業競爭力,尤其是製造業主要在於品質和成本的優勢。SAP在內部資源的控管能力,可以充分協助企業做好這樣工作。2000年後是個新的網際網路科技時代的開始,產業競爭力表現在外部資源的管理,尤其是向全球行銷/採購的能力,企業更需要的是能對外以簡單直接且更有效率的方式行銷和處理商務交易的能力。SAP最大的盲點就是拖著舊的ERP龐然大物,讓後續web化的技術以及系統整合變的過於複雜,而MySAP.COM的重點也只是在交易web化,畫面的處理對使用者來說仍然不夠友善,至少比較一般商務網站的買賣交易拍賣平台有一些差距。Portal也僅適合用於企業入口網站,比較適合內部員工使用,對外使用雖然可行,但限制不少並不方便,尤其是網頁要有吸引力屬於Art這層面,更是毫無著墨,仍然是使用者必須自行設法。

由於導入SAP的困難度高,早年導入成功者,大都自信滿滿,認為自己已經可以做為業界的BenchMark。很可惜的是當外在環境迅速改變,另一波要求改革的浪潮襲來,反而會因為自滿而失去了該有的作為,忽略了面對外來的挑戰,外部資源的善用和管理才是更重要決勝負的關鍵,在不知不覺中漸被淘汰,競爭力反而不如後起之秀,它們從一開始就有面對新環境的思維。

大部份傳統型的人物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習的內容越來越偏重管理面的知識,對專業理論、技術的研習就越來越生疏,只喜歡動口,必要時才動腦,要動手做則眼高手低。只想做管理性質的工作,追求更高階的職位,甚至於對專業技術的細節不屑一顧,認為那是技術人員該懂的事。不記得是那一家企業領導人說的話,意思是說好的管理者不但要有望遠鏡還要有顯微鏡,不但看得遠而且很清楚公司發生了甚麼事情。雖然這不意味管理者甚麼都要精,或樣樣都得自己動手做,但有許多新的有創意性的東西,尤其是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市場上不容易尋找適當人材來處理時,做為企業的中階主管能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自己動手試驗完成是最有時效的事。

我過去的學習生涯一直是很愉快的,我認為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學習方向和持續學習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素。雖然是拿人薪水,但也不必為五斗米折腰,要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堅持到底。工作是為了尋找樂趣,"Work for fun !"已經成了我的口頭禪。要工作的愉快就要看得比別人遠,走在前頭領導潮流,而不是讓人在後面追討工作。要能做到這樣,最重要的是先準備好自己,讓自己能做大事。有人覺得我點子很多,一些看起來困難度高很專業性的任務,好像三兩下輕輕鬆鬆就解決了,平常看起來近乎混的在過日子。其實我只是設法儘量不讓 routine 的雜事浪費自己的時間,花最多的時間在學習對公司或個人未來有幫助的事。觀察大環境,也觀察公司的情況,覺得是未來需要的甚至於是很重要的,先學會或甚至於先準備好,等待時機推銷出去。我接受和完成不少變革性的任務,除了1997年管理階層發動的那場企業再造的變革活動,後續零零星星的變革任務,大都是早已經準備好,或甚至於是自己設計行銷的結果,所以當然是執行的輕鬆愉快又有效。不過也是有自己覺得很重要但直到我離開還是無法行銷出去,而令人頗感遺憾的事,就是能透過網際網路對外採購/行銷的電子商務這區塊,或許這就是所謂凡事不必太圓滿,也讓自己有機會停下來,重新思考,以免困在一個緣盡也無能為力的地方。

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