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by Pcchen     相簿網頁連結

在我的童年時期,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中一年級,因為父親任職的關係,有六年的時間是在花蓮度過的。母親喜歡遊山玩水,尤其是衷情於太魯閣的大理石峽谷風光,記得當時從家中開車到太魯閣只要四、五十分中的時間,家中又有轎車,所以母親經常準備一些魯味、菜餚一有機會便一家人開車到太魯閣天祥玩上一天。

在我成長的記憶中從來沒有一個風景區能取代太魯閣在我心中的地位,婚後帶我內人長途旅行出遊的第一個景點,當然就是走訪太魯閣風景區。二十幾年前剛結婚尚未購車時,我們遊太魯閣大都採取第一天從高雄搭公路局的班車到花蓮市,夜宿花蓮市區飯店。第二天一早搭七點多的公路局班車到太魯閣牌樓下車約上午八點,開始步行往天祥走,走走停停欣賞風景,約在下午五點可以到達天祥,然後夜宿天祥救國團的青年活動中心。第二年還多邀了我丈母娘一起,同樣的路程又走了一趟,對內人和丈母娘以前沒到過太魯閣的人來說,這裡鬼斧神工的大理石峭壁、秀麗的山水真的是令人贊歎感動回味無窮。

購車後,我們也曾前往,但並沒有再用同樣的步行的方式遊覽太魯閣風景區,實在可惜。我還是認為用徒步的方式,才能真正地體會到太魯閣的山水之美。不過近年來,大量的陸客來台觀光,湧進太魯閣風景區,到處都是人車的景象,已大幅降低當地的遊憩品質。

從太魯閣牌樓往天祥走,可經過太魯閣公園管理處、神秘谷(砂卡礑步道)、長春祠、溪畔、布洛彎、燕子口、勒珩橋公園、九曲洞、慈母橋、合流、綠水、天祥、白楊步道、文山溫泉,都是不可錯過的點。在2002年9月的7天6夜花東旅行,我們試圖中間安排在天祥晶華住宿兩晚來遊覽太魯閣風景區,但還是玩的很匆忙。2005年9月再度前往,只走訪了白楊步道、九曲洞、布洛彎(宿)這三個代表性的地方,當然也有人採取下車拍照上車前進,馬不停蹄地快速瀏覽完風景區,不過那不是我們喜歡或推薦的旅行方式。


太魯閣牌樓。

太魯閣公園管理處。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水石之美。

砂卡礑步道水石之美。

砂卡礑步道水石之美。

長春祠。

布洛彎。

九曲洞。

九曲洞。

九曲洞。

慈母橋。

合流的露營地。

綠水。

天祥晶華。

天祥晶華的原住民熱歌勁舞。

天祥祥德寺。

祥德寺寶塔。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

白楊瀑布。

白楊步道水石之美。

白楊步道水濂洞。

文山溫泉。

文山溫泉。

文山溫泉。

1981年帶老婆丈母娘走太魯閣。

1981年帶老婆丈母娘走太魯閣。

1981年帶老婆丈母娘走太魯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